欢迎访问秦皇岛口腔医院官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
1 2 3 4
您的当前位置:秦皇岛口腔医院 > 科室介绍 - 诊疗文章

上颌后牙肿痛是什么原因

作者: 出处: 日期:2018-10-24 10:06:39

  双生牙属于双牙畸形的一种,双牙畸形属于牙齿形态发育异常,可分为融合牙、双生牙、结合牙3种。秦皇岛口腔医院医生指出,融合牙和双生牙均在牙齿发育期形成,故融合或双生两牙的牙本质相连,结合牙是在牙体发育完成后由两牙的牙骨质增生粘结而成,而牙本质不相连。双生牙系由一个内向的凹陷将1个牙胚不完全分开而形成不完全的双生牙,通常双生牙为完全或不完全分开的牙冠,有一个共同的牙根和根管,在乳牙与恒牙列皆可发生。

  引起双生牙发生的确切病因仍不十分明确,可能有种族、遗传、生物进化和局部受机械压力压迫所致等。

  双生牙与融合牙难以区分,尤其是正常牙齿与多生牙之间融合。融合牙是相邻2个或2个以上牙胚受压接触使釉质或牙本质融合在一起而形成,双生牙是牙胚一分为二形成,故而牙冠外形与病理所见有较多相似之处。>>>双生牙怎么办?

  融合牙多见于下颌前牙区,最常见于下颌乳切牙,常常伴有其他牙齿发育畸形及双侧或上下颌同时对称发生。双生牙的牙冠完全分开或不完全分开,而牙根只有一个,全口牙齿数目不缺少。有学者提出若以双牙为一牙体计算,同颌牙总数正常者为双生牙,如果同颌牙总数较正常少一个者则为融合牙。但此标准对于正常牙列中正常牙齿同多生牙融合,尤其是第三磨牙与多生牙之间的融合,则难以与双生牙鉴别。

  我们发现双生牙多位于第三磨牙,增加了鉴别难度。严格地诊断和区分融合牙和双生牙,则需以牙胚发生异常的状况、组织结构的观察而获得依据,较为复杂和困难。因此,有些分类已取消双生牙。结合牙是2个或2个以上基本发育完成的牙齿,由于牙齿拥挤或创伤等原因导致牙间骨吸收、两邻牙牙根靠拢、增生的牙骨质将2个牙粘连结合在一起,而牙本质是各自分开的。因而同融合牙、双生牙较易区分。

  >>>在线预约,免排队<<<

  由于牙体形态在X线下较难明确和区别,仅依靠影像学表现难以得出正确的诊断。因此,当出现不明确的多生牙X线表现时,应进一步检查,以免误诊。我们认为对于出现临床症状的双生牙就诊应明确诊断后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对无明显临床症状的双生牙应避免盲目拔牙,需结合根尖片、全景片,必要时行CT检查以明确影像学诊断,对位于第三磨牙位且伴有第三磨牙阻生者尽早予以拔除,非第三磨牙多生牙可保留者,采取牙体牙髓治疗

上一篇:孕期常见牙病

下一篇:什么是牙隐裂



微信公众平台

手机版网站

秦皇岛口腔医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冀ICP备19022760号-1

冀公网安备 13030202002281号